头像@十三英寸白桦木

飞跃海洋的浪花
翻出下一个春天

【甘薇】流光匣·7·辰宿列张

这次一样比较多~但是下次更新要延迟啦【我存稿发完惹,我们十月一日见~



甘罗对着桌前备好成山的竹简,抬起毛笔在砚台上润了润,又仔细执起笔来继续抄书。

 

身边的漏壶昭示着已近子时,鹿鸣居也只他居住的房间还燃着火光。婴早就打着哈欠跑到隔壁去睡了,未及亥时过半就听见他的鼾声,甚至墙壁都有了轻微的震动感,甘罗狠狠捏了一把汗。

 

夜晚初现蝉声,本该心静的时刻也被扰得心乱如麻,还好只是抄书,若叫他写书,就是万万做不来的。

 

咸阳宫上空的星星很多,只是被重叠的建筑所挡,便不能看到星空的全貌。甘罗恰巧有一扇窗子,能够恰巧地避开所有杂物,做到满眼星河。他伸了个懒腰,拿起桌上的水喝上一口,眼睛还凝望着夜空,心思却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。

 

甘罗抚了抚心口来缓解泛上心头的愧疚,心想自己就算帮扶苏把所有都抄完,也无法完全做到心安理得了。

 

扶苏血淋淋的膝盖与连血液都挡不住的密集伤口历历在目,那天在大殿上的一切也记忆犹新,他闭上眼睛不愿去想,却怎么也甩不掉。

 

明明不久前还想着如何投靠其他势力,如今彻底……

 

甘罗抓了一把胸前的衣物,用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。

 

该做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,他现在只待将闾跑去和秦王告状。甘罗将抄好的一卷放置一旁静待晾干,揉了揉发麻的小臂,又从桌上信手拈过一卷空白的竹简,刚准备拆开系绳,肘部便隔着衣袖碰到采薇的胳膊。

 

这个时候,只会是采薇。更何况他听惯了她的脚步声,是能够分辨的。室内还点着灯,是采薇怕甘罗伤到眼睛,为他留着的。甘罗接过她手中的小茶杯,饮了两口,微觉清明。

 

静置的竹简离桌案中心并不远,他将竹简移至桌子中央,是刚刚抄过一遍的《尧典》。余光里采薇还在原地,他心头一动,想要考一考她。

 

“采薇,到我身边来。”

 

采薇挪了一步,没有多想,更准确的是没有精力多想。灯光下她的眼眶青黑得明显,但甘罗并没有抬头看。悄悄打了个哈欠,集中精力看向他手指的方向。

 

“钦若昊天。”

 

“……乃命羲和,钦若昊天,历象日月星辰,敬授民时。”

 

顺着甘罗的手指读出整句,其实上面的字她并不是都认得。落了婴十几天的课,即使她比婴更努力,也无法把他多学的那些补到自己身上。她不过是听着甘罗边念边抄,自己心中也背过罢了。

 

此举没什么意义。他把酸麻的小臂靠到桌上尝试放松,连带着腰也弯了下去。今晚并没有心情把落下的字逐一教给她,他就这样靠了一会儿,一直到再次提笔时也没听到脚步声。为毛笔添足了墨,有眼光落在左袖口的云雷纹处太久以至于生出了灼烧感,他移开后余光里的衣裾还未离开。回头一看,她竟在发呆。

 

准确地说也不叫发呆,是想什么事想到忘我的程度。在他抽走袖子后眼睛就在空白竹简和手指间不停转悠,迟疑纠结简直就要从眼瞳里溢出来灌进他的意识里了。手指抓挠着托盘,抓得指腹上沾了木屑,都变色了。

 

她要做什么啊。

 

他苦笑,把静置一旁的茶杯放到她的托盘上,杯底和木板刻意碰撞发出一声响,她身躯一震,才清醒过来。只是目光还在偷偷地不停轮转,甘罗压下性子分析她的内心,在茶杯停止振动之前,抓起几卷空白竹简。

 

“采薇,多谢你。”

 

甘罗回头看着她,眼里含了两分笑意,一只手中盈满了竹简,有四五卷。其中一卷的束绳没系好,竹条排从手掌处溢出来,岌岌可危。

 

采薇像每一次被他看穿想法那样,面庞从耳根蹿红到眼底。以极快的速度把竹简转移到怀里,紧紧搂着。

 

甘罗望着地面,低低地笑了一声。

 

采薇成功转移了他的注意力,即使是用傻愣的方式。


他简单教了她用毛笔的方法,自己坐在一边,望着越来越多的星子,听着身边采薇边抄边念叨的声音,第一次感觉到生活的惬意闲适。左掌便爬上脸颊,托着一点一点低下的脑袋,最后星河完全收进眼眶化成一片温柔的黑暗,他甚至忘记了采薇还在抄写,坐在坐垫上一觉睡到了天明。

 

醒来时还以为只是迷糊了几分钟,身边的一切都没有大的变动。采薇仍旧仔细抄写,只是发现写完的那一堆明显高出许多,采薇眼底的乌黑在光下清晰可见,他才发现天都亮了,照在采薇脸上的光不是灯光,是天光。

 

他猛地一耸,盖在身上的深衣随着动作滑了下来,采薇抬腕把毛笔搁在一旁,转过身准备给他盖好,才发现甘罗醒了过来,眼睛大睁着,在看她呢。

 

“大人……我……”

 

她慌了一瞬,咬了咬嘴唇,目光回到竹简,感觉每个字都清晰了好些,清晰到刺伤她的眼睛。

 

她抬不动甘罗,也不敢抬,怕他被吵醒。只能轻手轻脚地跑到屋里拿了一件深衣给他粗粗披上。写一会儿就往他的方向看看,别把头磕到桌子上去。

 

甘罗侧头,将目光投向竹简,采薇写下的最后一笔末端墨汁太饱,在不平的竹简上鼓起一颗墨珠,小巧地令人生怜。竹简堆叠成山,粗略一数,怕是五十遍《尧典》已经抄完。

 

他摇了摇头,看着明显疲惫过度的采薇,愧疚漫过心口。

 

“采薇,多谢你。去休息吧,今日不必当值了。”


评论(8)
热度(22)

© 菁之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