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@十三英寸白桦木

飞跃海洋的浪花
翻出下一个春天

【甘薇】流光匣·10·灼灼其华

又是一年三月间,清晨的阳光和着微风穿过廊下,在长廊尽头投下一片生机勃勃的绿。朦胧了采薇沐浴在光华中的半边侧脸,风将一朵蒲公英簪在鬓边。她抬手抚过发丝,蒲公英的绒毛就从她指间依次溜走,只在手中留下水滴状的籽粒,皱缩的沟壑惹人生怜。

 

她轻笑,停下将要离开的脚步,在身后交叠双手,靠在门边。正是桃花盛放的好时节,视线所到之处,皆是浅淡的粉红色,和她的衣裳辉映生光。采薇笑吟吟地立在春风里,倾听四周传来的薄薄虫鸣,直到风把衣袖鼓起,推着她,将要朝长廊的尽头走去。笑声却飘入开门的吱呀声里,抵达甘罗的耳后,引得他也不自知地微笑。

 

“采薇。”

 

殿门被缓缓推开,门前的空地一寸一寸落入吞没天地的光华里。甘罗从这样一片光华里走出,门边擦到采薇还抬着的脚跟,她睁大眼睛回头看他,惊讶神态落进甘罗眼里,他的笑意就被溅得越发深。

 

甘罗站得靠门,走出门时刚好蹭过采薇的左臂。春日的衣衫轻薄,她又贪凉少穿了一件,体温交叠间清晰地感觉到采薇猛地一个激灵,身体都僵直在原地,进退维谷。他的心脏在片刻间漏跳一拍,仿佛有谁扼住他的咽喉,宛若窒息。

 

霎时间将情绪尽数敛入心底,低头看着她,笑得美目扬兮。

 

“今日大公子另有要事,我们可以回去了。”

 

他转身走在前面,一面说话,一面用心聆听着采薇急匆匆跟上的步伐,随着她的脚步频率放低速度,平视着满院墙的春色,想着王离如今该到了军营,汴河的水,也该开冻了。不知如今秦魏战场情势如何,自己的锦囊,到王贲将军手里了吗——心跳在这里猛地停住,周遭的景色也揉作一团重塑成倒塌的城墙,仿佛千里之外的哭号声传到耳根,他狠狠咬住嘴唇,闭上眼睛。直到重新睁开时,已到走廊尽头。余光瞥向背后,没有看见那缕浅粉色的身影,才发现自己已经把采薇落下了很远。

 

甘罗怀着歉意站在在密密的爬山虎前,看采薇掠过一路纷杂的光影,小跑到他跟前。还未及看清她的表情,她便弯下腰,按着胸口,大口喘气儿。甘罗微张着口看她的头顶,一只手稍稍抬起,在半空中踟蹰徘徊。最后化成一声苦笑,在她直起腰时叹过。

 

“……抱歉,采薇。”

 

采薇脸还红红的,却抬起头仰视着早已高出她半个头的甘罗,扑哧笑了出来。她使劲儿摇头,面庞还带着拼力奔跑后的余韵,直说没事儿。

 

春光越陌度阡,直直穿过繁密的花朵,抵达她跟前。她想着搁在房里还未完工的绣纹,跟上调个方向重新行走的甘罗,余光里的场景从桃花绚烂切至檀树郁青,仿佛跟着他的脚步,从春天走到夏天,再向着秋冬进发。

 

背影在她眼里晕开一片青绿色的光华,翻腾出零零碎碎的思绪。猛地想起,还没为上卿大人量量衣物尺寸呢。

 

从入织室起,她便断断续续地这样想了两年,制衣因他而起,也应当为他作出贡献。甘罗便感觉有道火热的目光盯着他的衣袖,揪住抽丝的那一处不放,盯得他隐隐约约,都觉得烫。

 

采薇专注地瞪着那几缕漂浮在空中的丝线,心声差点快越过口舌漫至空气,甘罗知道,他一回头,看看她的眼睛,便能知道她在想什么,顾着她的面子,绽放的一脸笑容,依旧沉默。

 

不然便今天好了。只是现在不妥当吧?还没到鹿鸣居,上卿大人想必会当她的话作玩笑呢。……不如再将绣纹完善完善……等彻底干净工整了再说罢。可什么时候才算是彻底干净工整?

 

她心一横,就现在问!采薇盯着地面,深吸一口气,第一个字刚刚出口,便和他的话头交织在一起,甘罗笑着回头,两人面面相觑,她忙摆手道不重要,让他先说。

 

“婴此时想必还未起身。今日的教学,便再延迟到晚间吧,”他停下脚步,专注地看着她,“我们先在高泉宫书房取些书卷,再回鹿鸣居。”

 

视野的边角里出现熟悉宫殿的屋檐,采薇才意识到已经抵达目的地。甘罗转身走进大门,身影在她眼前消失,也就一会儿。

 

她只听着重重的关门声,将还没问出口的问题埋进扬起的灰尘,沮丧地靠到墙上,轻轻闭上眼睛。



看到这里的小可爱,有福利!下周依旧有文看,我放月假,会把之前玉生烟那个小段子写出来~

以及大家可能发现了,连载里都是一件事拆成两更写,所以更到九,其实也就四五件事……以后双周更,我会尽量多写,一件事一更,也尝试增强事与事之间的连贯性。我和流光匣阿罗采薇,都感谢大家的喜欢和等待~

评论(7)
热度(26)

© 菁之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