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@十三英寸白桦木

飞跃海洋的浪花
翻出下一个春天

小小片段①

·婚后设定

甘罗坐在庭院里和扶苏说话,手里抱着甘徵,指点身旁的甘衡和淇竹念书。

扶苏与他隔着一方石桌,看着阿衡和淇竹习字,伸手揉了揉淇竹的额头,白白嫩嫩的。

天气乍暖,阳光也踟蹰着,前一刻覆盖了整院,现在竟匆匆逃离,不见踪影了。

“阿翁,这个字念什么?”甘衡费力地提起丝帛,指着一个大字朝甘罗回头。甘罗便也顺着他的手指看去,竟想起采薇在沙盘里写的第一个字来,温和一笑。

“松。”

甘衡转过软乎乎的小身子继续写字,扶苏竟笑起来,伴着书卷开合的声音,哗啦啦放置一旁。

“毕之,此情此景,你可真幸福。”

“皇后还没生呢,你都三个孩子了,”他隔空一指,意指在屋里休养的采薇,望见甘罗朝里看的眼神都变得温柔,“还准备要第四个吗?”

“不要了,”他眼里像有繁星,“甘征甘征,到此为止。”

他们正说着话,淇竹便气呼呼地跑到甘罗面前:“阿翁,阿兄欺我!要阿翁亲——”

阿翁还没亲过她呐!现在皇上在,阿翁说不定会亲——

甘罗转身看见甘衡无奈的表情,伸手抱起她来,把甘征递给扶苏,由他逗弄。

“只是不能亲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只亲你阿媪一人,”他轻轻拍了拍淇竹的背,“你以后,自会有人亲的。”



注释:

1.孩子们的名字(所有名字均为私设,不接受擅自沿用)

甘衡:取自《韩非子·饰邪》:“夫悬衡而知平,设规而知圆,万全之道也。”
也有私心因素,是流光匣中经常出现的《衡门》,玉生烟阿罗打一开始就打消了娶齐姜宋子的念头,在我的设定下过得这么好。

姬宜:甘罗姬姓甘氏,当时女子称姓,男子称氏。我选择沿用现代人姓前名后的称呼方法,所以是叫姬宜 。
这是采薇起的名,是出自《诗经》。
比如说“宜言饮酒,与子偕老。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”虽然这里面的宜是做饭的意思啦哈哈哈。
以及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况且当年甘茂攻下宜阳,后受封左丞相。也有希望家族再创辉煌的意思w
再加之“宜”这个字本身有很多美好的意思,总之我是觉得她(我)取得很好啦哈哈哈。

字淇竹。因为还没定名字的时候扶苏以竹为贺,阿罗想纪念他们的友情,但名依旧想留给采薇起,就提前定好了字,是淇竹啦。“瞻彼淇奥,绿竹漪漪”在这儿形容扶苏。

甘征:其实是打出字儿会变色,宫商角征羽的征,读音是(zhi三声)。暂设定依旧是采薇取的名,音调从左到右从低到高,活得“征”就很好,无论什么方面。也不需要多么出类拔萃,只愿他幸福。

2.那个时候叫父母的叫法是父为“父”或“翁”,母为“媪”。
所以是叫阿翁阿媪啦。

3.甘征出生的时候扶苏已经登基啦。
玉生烟从头甜到尾,理想线开到底,大家放心看。

评论(4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菁之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