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@十三英寸白桦木

飞跃海洋的浪花
翻出下一个春天

【甘薇】流光匣·14·落荒而逃


正午的阳光附着空气渲染得整个室内都通明,正前方一盘桃花糕散乱地摆着,一双小手从小几对面起起伏伏,等摆盘的工作大功告成之后,发丝才摇摇晃晃地浮起来,露出一对清澈温柔的眼睛。

 

目光挨个扫过沾着白粉、俏生生的粉色小方,确认无误后她才彻底站起身,裳角挣扎着翻滚开,揉了揉酸痛的小腿,端起糕点走进中午寂寥的阳光里。

 

中午的阳光,是能被称之为寂寥的。

 

春天的风太大,出门时搁在最上的桃花瓣差点被吹到廊下,采薇忙拿衣袖遮住,才肯在人声鲜少的长廊间,再往前走上一走。

 

正午时分,王宫里的声音几乎只剩下虫鸣,在此时显得格外清脆且亲切。也不知道此时上卿大人歇下没有,现在来,实在是唐突了。

 

可是糕点再放一会儿就不好吃了呀。

 

她低头看看在袖中闪烁的桃花糕,似乎还有什么思绪随之欲出,却在风吹起发丝的时候,被一声呼唤所惊醒。

 

甘罗靠在门边,屋檐在漫布的阳光里切下一片阴影,散漫地靠着墙壁,左腿蜷曲,头顶倚着矮墙。伸出手去触碰咫尺之间的光华,泛起反光时,她刚刚好走上指尖所及的那一片视野。

 

“采薇。”

 

声音慵懒温柔,言毕闭上双眼,深吸了一口气,心绪缓缓地沉下去。

 

 扶苏出于变声期,声音难以调控,许多事都需要他帮忙传话。偏偏又有读不完的书和公文要帮忙处理,来来往往多了,午睡的习惯也就此消去。

 

只是没想到她会来。

 

那天晚上,他不知道自己在睡梦里,都说了些什么。

 

甘罗转过身去看光块斑驳的地面,左腿随之抬起,后脑在墙壁上划过,沾染尘土。

 

尽管她知道,什么该问,什么该说。

 

如果是水淹大梁的计策一类,他并不担心她会知道。

 

 彻底抬起眼时采薇已经站在他身前,桃花糕满满地端了一盘。嘴角弯了一弯,眼中似有笑意,却莫名其妙,拒人千里。

 

甘罗伸手拈了一块,抬头送入口中,余光里便看见她极快地伸手箍了一下脸,头微低着,耳尖还通红通红。他手中剩下的白粉簌簌落下去,正落在她头顶中间,他凝望片刻,便把手放至身侧。

 

“不若放在那里吧。”

 

他伸手指了指院内石阶,她便乖顺地俯身,将碎发绾向耳后时回头注视檐下望着远处重叠楼宇出神的甘罗,皿器与石阶相触发出清脆的一声叮。

 

甘罗高烧的第二天夜里,她提着裙摆跑进夜晚的凉风,面颊如同火烧,心跳随着草木摇摆,廊间仿佛也轻轻地、轻轻地摇晃起来。远处橙色灯火明明灭灭,她想着嫁衣上的颜色该是比这要深的,一定要是绚烂夺目的红色,绣上细密的云纹;上卿大人到那时候该有多么高啊,该……

 

远处的灯光忽然熄灭了。风勾住她的衣摆,又在那一瞬间落在地面,不再动了。

 

采薇,你在想什么呢?

 

停驻在粉色小方上的视线翩然飞至阶前,她摆糕点的工夫,上卿大人竟走到廊下来了。明暗交错的光线纷落在甘罗面上,她站的地方低,只能望见他的嘴唇,浅淡的粉红色,微微发着光。

 

好看得她仰着头,只顾望进明亮的春光里。忘了她还没有读完的那卷书,忘记了她是仆从,原也没有这么看着他的权利。

 

模糊间只看见他笑了。笑得拒人千里,无从越界。


她在这样的笑容里慌了心神。匆匆逃下台阶,茫然离去。

评论(2)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菁之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